校友沙龙|招聘那些事儿——应聘技巧和注意事项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741

   9月21号星期四下午六点半,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职业规划发展中心第二次职业成长系列活动《招聘那些事儿》在凤凰楼302顺利举行。 

   本次求职沙龙的主题是“应聘技巧和注意事项”,校友嘉宾为:97级税收专业校友傅瑾,现任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97级投资专业校友薛涛,现任新华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产业投资事业部总经理;13级EMBA专业校友王旋,现任浦发银行总行团委书记兼总行党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公管学院党委书记方芳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财大公管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副秘书长,99级财政专业校友张大伟主持。

   讲座开始前15分钟,活动室里已座无虚席,挤满活动室的同学们满怀热情,迫不及待地想听到三位优秀校友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傅瑾校友一针见血地指出面试者面试时存在的“能力不错但表达思路不清晰和不熟知面试'套路'问题”,然后就职业规划、面试官关注点两个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傅瑾首先强调了面试之前对职业部门及个人特质的充分了解和对面试形式的有力掌控,然后介绍了当今面试场合中大多面试官所关注的几个要点。“单独屹立,做最真的自己”,去伪装化的呼声在社会中日益响亮,也进而成为当代直观可用人才吸引面试官的一大特质。面试者也应注重团队意识、合作精神,考虑自己能为团队贡献什么,并有能力承担团队中不可替代的角色。紧接着,傅瑾提醒了各位同学注意着装和行为举止、提高学生道德素质、锻炼英语口语能力、收集整理面试问题,这获得了同学们热烈掌声。

   随后,王旋校友热心分享作为HR的面试经验,告诉同学们面试题目主要是结合行业特点的热点事件。王旋在肯定财大的地位和发展潜力的基础之上,呼吁同学积极进行自我定位和行业认知,着重强调了财大学子应从被动就业转化为主动就业,做好经历准备,不断进行对自我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最后,王旋道出对同学们的无限希冀,希望他们以平和心态迎接一切面试的风浪。

   接着,薛涛校友介绍了一个官方名词——泛资产管理行业,将同学们的思路引入到他所从事的信托行业并具体阐释了什么是信托公司。为了方便同学们理解,薛涛还用概率论、随机方程为例说明了信托行业具有“不确定性”“的特点,鼓励各位同学以“学习研究”为主要方式提高对无定性事件的处理能力。同时,薛涛更是强调了同学们对金钱应持有的正确态度,那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思考深入,问题深刻,踊跃发言,三位校友也认真详细地进行了解答。傅瑾更是以自己多年税务工作为案例,讲述了公司机制中角色变换带来的职业新鲜感和挑战感与自己热爱接受新事物的性格契合而带来无穷自我满足的真实故事,以“从事工作是自己喜欢的才有成为快乐的人的可能”有力回复了一名对长久从事某一特定工作而产生倦怠现象泛行深感恐慌的大四学生。

   经过两个小时的干货分享后,本次公管校友会职业规划发展中心的职场沙龙活动圆满地拉下帷幕。同学们对于求职面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收获了面试时的相关经验,掌握了一些基础的面试技巧,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和更加细致的打算。


供稿:周芸芹(学)

供图:王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