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6-03浏览次数:1505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是1998年成立的校级重点研究基地。中心依托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一个以科研为主、面向社会的公共经济与管理决策咨询机构。全国政协委员蒋洪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
   近年来,中心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财政部、上海市等多项重要的科研项目,完成了百县农村义务教育调查、财政发展报告系列、预算法修订研究等有社会影响力的课题。此外中心研究人员在《财政研究》、《税务研究》、《财贸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家重要刊物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多篇,出版学术专著数十部。
   2008年,中心开展了《中国财政透明度调查》项目的研究工作,向社会公布了我国三十一个省市的财政透明度排行榜,出版了《2009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项目负责人蒋洪教授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次会议上所做的发言《提高财政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向社会公布这项研究成果的基本结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包括人民日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改革内参等在内的数十家报刊以及包括新浪、搜狐、网易、中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凤凰网在内的上百家网络媒体对该项目的成果进行报道和转载。目前中心正在积极建设完善“中国公共政策论坛”网站。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2013年度招标课题

 

招标课题一:政府性基金信息报告体系研究

资助额度: 3.5 万元

研究期限   1 

成果形式:研究报告

简要说明:一套标准规范的财政信息报告体系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财政信息公开透明的基础。我国财政信息包括一般预算基金、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基金以及国有企业基金。但鉴于各种原因或受条件限制,上述基金的信息报告体系都存在不尽完善之处。本项目关注政府性基金,试图在现有政府性基金信息报告体系的基础上,设计一套规范、具体、完整的能反映政府性基金收支、资产负债等多维信息的政府性基金信息报告体系。

  

招标课题二:国有企业基金信息报告体系研究

资助额度: 3.5 万元

研究期限   1 

成果形式:研究报告

简要说明:一套标准规范的财政信息报告体系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财政信息公开透明的基础。我国财政信息包括一般预算基金、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基金以及国有企业基金。但鉴于各种原因或受条件限制,上述基金的信息报告体系都存在不尽完善之处,其中现有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仅反映了不到10%的国有企业经营利润的粗略信息。因此,本项目关注国有企业基金,试图在现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基础上,设计一套完整、具体、规范的能反映国有企业基金收支、资产负债等多维信息的国有企业基金信息报告体系。

  

招标课题三:社会保险基金信息报告体系研究

资助额度: 3万元

研究期限   1 

成果形式:研究报告

简要说明:一套标准规范的财政信息报告体系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财政信息公开透明的基础。我国财政信息包括一般预算基金、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基金以及国有企业基金。但鉴于各种原因或受条件限制,上述基金的信息报告体系都存在不尽完善之处,其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2013年才开始正式编制,其信息的具体性与完整性等还有待加强。因此,本项目关注社会保险基金,试图在现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基础上,设计一套具体、完整、规范的能反映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资产负债等多维信息的社会保险基金信息报告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