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党建,联手践行公益——记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善小公益基金会党建联建活动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221

      2017年7月3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善小公益基金会签订党建联建合作框架协议,双发商定:组织由双方党员参加的调研组深入湖南省衡阳市的农村开展实地调研,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的要求。

      8月27日至30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的方芳书记、党员蒋硕亮老师、王诗琪老师,会同善小公益基金会党员许德山、徐继庆等一行赴湖南省衡阳常宁市、衡南县、祁东县和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在衡阳的4天时间,调研组驱车550余公里,详细了解了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 “美好乡村建设”合作项目、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与西岭镇中坪小学校舍重建进展情况。

      一、发挥党建优势,寻求合作契机

      一直以来,善小公益基金会致力于乡村教师培养和农村精准扶贫公益项目,但目前遇到两个公益事业的难题,一是善款如何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拨付到受助方,以保证基金会资助行为的合法性;二是如何实现对受助方基本情况的准确把握,促进公益事业的良性发展。为此,调研小组考察了与基金会合作的“大三湘”茶油企业在当地乡村建设与发展中的运行情况。该企业自2008年创业以来,一直在当地推广茶树种植,建立茶油供应基地,促进了乡村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同时,该企业还在当地贫困乡村捐资建校、资助贫困学生、与村民结对帮困,是当地农民心中的爱心企业。


      但是,基金会与“大三湘”企业尚未找到一条合理的善款拨付方式,而善小公益基金会是国家级公益基金会,所有的公益活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本基金会的章程。这就给基金会的公益事业带来了困难,虽然,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注册成立“大三湘幸福基金会”,以促进与善小公益基金会实现公益善款的对接,但是进展比较缓慢,如何探索出一条可以普遍推广的善款对接途径,需要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基金会共同研究,从理论与实践的维度找出答案,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因此,两家单位本着“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同创共建”的原则,通过“共建、共学、共创、共进”的举措,以公益事业为抓手,促进党建联建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探索共建路径,促进精准扶贫

      平安村位于衡阳市常宁县西岭镇,该村由8个村民组组成,共有53户共3196人。近十年来,得益于“大三湘”企业的持续支持,平安村已由一个空心化程度很高的贫困村,一跃发展成了当地的新农村示范村。平安村在“大三湘”企业的帮助下,先后建成了孝文化广场、周敦颐雕像、西岭书院、村民活动中心、乡土故事汇、幸福乡村大讲堂等,探索了一条有平安村特色的成功之路。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美丽乡村”、“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示范基地”、“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建设治理美丽乡村社区示范基地”等。




      在平安村的走访调研中,调研组发现平安村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方面与公管学院、善小公益基金会有许多共通之处,在善小公益基金会的推动下,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可以将其作为传承善道文化,促进精神脱贫的示范基地。关于党建联建工作的开展路径,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老师根据平安村周法文书记提出的“四缺”:“缺思想、缺知识、缺资金、缺积蓄”,提出了四点合作建议。第一,向我校每年毕业生西部支教活动看齐,每年暑假征集湖南籍学生到平安村进行支教,帮助农村孩子获取更多丰富的知识,在校生回家乡深入基层学习交流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第二,可以将平安村作为我校“千村调查”项目的一个基地点,得出的调查数据和发展报告有助于优化产业发展的方向;第三,肯定了平安村“茶山飞鸡”、茶油等以产业发展帮助农民真正脱贫致富的方法,建议从战略高度发展更高层次的规划,将平安村的产业项目做成研究项目,吸引投资人及各方资金共同参与共谋发展。我院博士生导师蒋硕亮教授也表示,在未来的合作中可以进一步提供产业规划和打开市场的专业意见。希望通过多方的努力,以党组织联合共建的方式,促进乡村精准扶贫事业的发展。

      三、慰问乡村党员,学习奉献精神

      为了了解乡村的党建工作,调研组成员走访了省级贫困村衡南县东江镇霞山村,慰问了祁东县太和堂镇大路边村90岁高龄70岁党龄的老党支部书记黄孝橡、文明村76岁老党支部书记黄志杰、玉溪村老党支部书记黄为理、桃源村老党员邓作胜、邓有田等5位模范带头作用好,生活较为困难的老党员,聆听了他们为家乡建设不懈努力的感人故事。带领调研组成员走访农户的是村现任书记黄天华同志,他在乡村的建设方面耗费了大量的心力,曾集资帮助每户村民修建入户的水泥马路,而自己家门前却还是泥泞不堪,他的踏实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调研组的每一位成员。





    

  

      总之,本次调研活动的开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调研组了解了当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善小公益基金会深层次党建合作奠定了基础。本次党建联建活动突破了传统的组织体系束缚,通过各自的优势互补,以联建促凝聚,以凝聚促和谐,开创了以党建为抓手,以乡村建设为平台,以公益事业为着力点的新型工作路径。


供图:王诗琪  供稿:王诗琪、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