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 女儿情——记公管学院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第一季)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457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也不乏精致细腻的传统手工制品。中国结是一种中国特有的传统手工编织工艺品,彰显出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适逢第108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也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学院工会、妇女小家的精心筹备下,312日下午,公管学院组织“中国结女儿情”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曾代表上海市参加日本爱知世博会上海活动周,并在上海申博期间为世界各国政要进行手工编织展示的民间编织艺术家何培华老师担任主讲教师,吸引了包括学院副院长杨翠迎教授、工会主席邓淑莲教授、妇女小组长付春副教授、黄埔老西门街道阳光之家老师近30名学员女教职员工参与。

  

    下午三点,活动在妇女小组长付春老师向到场女教职员工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到场的学院领导及授课教师,正式拉开活动序幕。

  

    学院党委书记方芳老师在百忙之中到场致辞。方书记向到场的学院女教职员工送上节日祝福,并对未来工会、妇女小组的活动做了展望。

  

    简单的开场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何老师向到场教师示范制作了一个中国结。一根2米长的红线,在老师的指尖来回穿梭,短短几分钟,一个精致小巧却不失美观大气的中国结便跃然指间,引得到场教师鼓掌称赞。

  


    但是,看人表演总是那么轻松,换成老师们自己亲自动手时,这些平时站在三尺讲台里面的教授们也不得不摇身一变,成了认真听讲的学生。台上老师念着听似简单的口诀,游刃有余,台下却是七手八脚的挑压订拉。时不时的有老师将自己的小木板递给何老师检查是否编织正确,得到肯定回答的老师当然满脸成就感,但也不乏穿错位置而被迫返工的。

  




    付出的努力总有回报,两个小时的学习制作换回了老师们满意的笑容,手举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中国结,满脸的成就感。小小的中国结此时凝结的更多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收获成功的满足。



供稿:潘洁  供图:王诗琪  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