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党委开展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1468


      5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勤学苦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党〔201823号)的要求,公管学院党委在全院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以理论学习与实践等多种形式贯彻落实了该项学习活动,形成了一系列观后感。


一、公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公管2014级本科学生党支部卢珊同学认为 52日,习近平总书记于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要立鸿鹄志,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理想坚定,做奋斗者。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对此点印象尤为深刻,并且深受鼓舞。中国梦和个人梦想之间有着紧密关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每一个青年都是践行者、圆梦人。作为追梦人,我们更要将青春之热血注入到逐梦之路上去,将蓬勃之朝气挥洒到苦干实干中去,低调务实、沉潜奋发,让峥嵘岁月见证我们的青春梦,并与中国梦交织融合,做百年之约的生力军,赢得祖国人民的点赞。

五四运动至今已近百年,这期间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富强,人民的幸福,离不开当时抛头颅洒热血的志士,离不开党的英明领导,同时也离不开青年人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传播。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与使命。而今我辈青年,生逢其时,已随祖国一同迈步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更应当珍惜国家发展的大好机遇,坚定理想、脚踏实地、执着追梦、勇于创新,在青春的接续奋斗中书写更辉煌的明天,同时铭记责任,扬起风帆,以奋斗浇筑青春,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公管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徐文杰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期间,与师生座谈之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意识到当今青年正逢其时,要勇担重任,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练就过硬本领。我们当代大学生不要空谈理想,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我们现在的本职工作就是刻苦学习,扎实自己的专业,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跬步而致千里,只有不懈努力、敢闯敢干,才能成就大事。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做到不断成长,利用各种平台锻炼自己,我深知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重要性,只有在不断提升自我,练就过硬的本领当中,才能保证自己不被时代淘汰,才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

 第二,要勇于创新创造。新的时代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创造。我们每天总是把创新的口号挂在嘴巴上,却习惯着按部就班,因循守旧。在平时学习中似乎不需要我们做很多的创造,只需要把老师讲的课听好就行,这是一种思维误区,不论你做什么,创新是进步的最大动力,学习方法也可以有许多创新的地方,我们要解放思想,拒绝一味吸收别人咀嚼过的东西,我们应该创新思维方式,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第三,要矢志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民族想要繁荣,昌盛的发展下去,它的文化一定要代代相传!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从鸦片战争到现在,中国之所以能站起来就是因为我们华夏儿女艰苦奋斗的结果,作为祖国未来之栋梁,我们更应该铭记!

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青年应扛起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今后要更加勤奋好学、敢于担当,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管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党支部肖雄同学:201854日上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要意义讲话。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曲折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正名,使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展现出新的感召力、影响力。对于大学生而言,我们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马克思开辟的伟大道路奋勇前进,奋力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绚丽篇章,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公管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党支部向雨婷同学: 181855日,马克思诞生在德国特里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了《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 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信仰上更加坚定、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捍卫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公管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党支部李浩杰同学: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2018,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很值得好好纪念。今年,是马克思诞辰 200周年;马克思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终其一生在思考人类的“自由”,不只是身体的自由,更是意志的解放、灵魂的救赎。他是一位伟大的预言家, 他预期了人类未来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发展状态和变化规律。他还是一位独到的批判家, 他对黑格尔理论的继承与批判, 他为有所建树而批判,为获得确信而怀疑。这些高贵的品质和他为人类所做出的巨大的贡献值得我们用一生来学习和瞻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所以有今天的大发展, 是因为我们始终走在马克思所指引的道路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们可以深入了解马克思,从而更加能领悟到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精髓。

 公管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党支部武彦婧同学:54日上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两百年的时间洪流,足以让某些人永生。马克思主义以其独特魅力令中国一步步走向世界的前沿,而这种祖国的腾飞,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独特解读和合理运用,这也进一步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实用性和现实性。反对剥削,反对压迫,它带来了平等,带来了自由,带来了对新世界的追求。崇尚实践的精神,坚持辩证的思维,它带给我了正确的世界观,带给我了科学的方法论,带给我了追求真理的快乐。亦友亦师的马克思主义,不应受到大家的偏见和冷遇,不应背上刻板教条的“骂名”。无论是吾辈,还是后辈,都应该真正的去理解它,去理解它真正要告诉我们的——思考的价值和方法。


二、公管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公管学院2016硕士财税党支部沈菲菲同学:时值五四青年节,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感作为祖国青年一代的我们肩负的责任。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我们莘莘学子应该始终铭记在心,每个人也有责任继续发扬,在生活工作中践行,努力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一点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青年人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尽管距离离开学校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我想学习是无止尽的,作为学生我们学习知识是义务,今后到工作岗位上也应该把学习作为生活的一种常态,保持继续学习的能力。通过学习扎实理论基础,改进工作方法,提升综合素质。同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学习,还要去实践,将所学所得落实到行动中,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新时代的实干家。

 公管学院2016硕士财税党支部郭亚坤同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幸生在和平的前进中的中国,并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承担重任。因此,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开拓,砥砺奋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要求,热爱祖国,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开阔自己的眼界,树立远大的理想,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观点来开眼看世界,始终保持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来看问题;时刻以广大革命前辈为榜样,大力发扬青年奋斗精神,不怕困难,勇于开拓,承担起90后应有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管学院2016级硕士投资党支部高鹏武同学:支部召开了座谈会,深入学习并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通过这次座谈会,我对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重要讲话中对高等教育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明确希望和要求,“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一方面,学校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而另一方面,青少年也要有所行动。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我们青少年要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过硬的时代先锋;要注重学习思考,做开拓创新的青春表率;要加强实践锻炼,做脚踏实地的有用之才;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修身养德的青年楷模。

 公管学院2016级硕士投资党支部和含笑同学:通过学习,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当代青年的时代坐标和历史责任,会成为当代中国全体青年奋斗的指路明灯。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创新传播者。作为刚毕业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坚持把基层作为青年锤炼意志品质的生动课堂,从小事做起,锻炼自己,坚定理想,努力奋斗,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不忘初心、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融合,努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公管学院2016级硕士投资党支部李冉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进行考察并与北大师生开展座谈会,使远在上海的我们也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对于莘莘学子的关怀。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名校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出具有我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府,同时还提出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的观点,希望我们广大的青年人能够“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青年人应当力行,现在的青年人在多年的学习中,非常容易变得眼高手低,与社会脱节,青年人应当在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之余,多多参加和组织活动,身体力行地将自己的兴趣与爱好等落到实处,成为知行合一的实干家,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添砖加瓦。

 公管学院2016级硕士投资党支部程煜同学: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到我们“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和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这句话让我深刻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知行合一”的思想境界。我们青年学生,作为未来祖国的栋梁,祖国的希望,应该真正做到心怀国家,心怀人民,并将这一想法落到实处,落到生活和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中去。不空喊口号,不浮于表面。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庞杂的信息和快节奏的生活,时常会让人忘记什么是重要的,我们大学生要安下心来,默默努力,利用自身所学习到的科学文化知识,从自身做起,从手头的小事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管学院2016级税务硕士党支部贺越同学:近日在校党委的号召下,我们支部组织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我再次深入了解了五四青年节的由来,以及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青年学者可以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来为祖国实现更加繁荣富强的目标。多日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我立志做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未来的工作岗位,首先爱国作为我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其次要努力奋斗,不断进取,只有不断提高自己能力才能够为祖国复兴做出更大贡献,当然,在校阶段还应该打牢学习基础,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增长见识,最后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多年所学,不能只是纸上谈兵。

 公管学院2016级税务硕士党支部贺越同学:近日,16税务专硕党支部安排组织了座谈会和研讨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提出了“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大方面要求,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四个方面的殷切期望。作为即将研究生毕业进入社会工作的社会主义青年之一,我深有感触并备受鼓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我国发展的战略安排,这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今中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在这一阶段,人才是最为紧缺和需要的。我很庆幸自己生在这样一个时代,在我最为年轻有为的阶段能够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投入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我们生逢其时。另一方面,我们青年一代也身负重任,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是未来建设祖国、担任栋梁之才的最中坚的力量。为了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更好地支持社会主义建设任务,我们广大青年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四点希望提醒自己,不断完善自我充实自我,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魏欣同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四个要点“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关心厚爱,体现了对广大青年担负起时代重任寄予的殷切期望。现今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要求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生正确航向,并为之奋斗和奉献,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蔡刘屹廷同学:习近平强调,当代大学生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大学生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时隔4年,习近平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基础上,又对广大大学生增加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要求。对于我们来说,学懂弄通做实这十六个字,是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抓手。梦想在前进,时代在召唤。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陈馨同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殷期望。我们应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端正思想,历练本领,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黄国秀同学: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4点要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应努力做到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知行合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无论在学习或者工作中,都应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陈小天同学: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我认为不仅自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理解其精神内涵,还有责任带动身边人一起学。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从而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主动为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曹慧中同学:习近平总书记说到,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努力在精神上扣好、扣整齐人生的扣子,更要从我做起,弘扬五四精神,践行五四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孙胜楠同学: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回顾我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进程可以发现,青年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在民族复兴、振兴中华的进程中追求美好梦想、谱写壮丽诗篇。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大潮,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付晴晴同学: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学以增智,自觉向书本向实践向人民学习,努力做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坚持学以致用,奋力投身现代化,发展美丽中国建设,努力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周晓芬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回望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始终是一代又一代进步青年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当代青年的我应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勤勉尽责,认真学习最新的行业知识,努力提升自己,创造价值。同时还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自觉践行,将实现个人梦和青春的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邓芳同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和工作着力点,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同新时代共同前进,做忠诚担当的接班人、做理想坚定的奋斗者、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担当起时代使命,汇聚起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陈晓艺同学: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广大青年中的一份子,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期望和寄语: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五四运动至今,中国实现了祖国统一,实现了改革开放,正在全力完成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继者与生力军,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陈娟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广大青年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我们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联系起来,在实际工作中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学习真知识,成就真本领,不能浮躁;并且要有理想,有志向,找准奋斗方向,不怕困难,永不气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钱忆文同学:1919年的五四运动到如今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不同阶段广大青年有不同的奋斗目标,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青年们与祖国一起奋勇向前。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继者与生力军,生逢其时,就该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与希望,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丁海丹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令我倍受鼓舞!作为青年,我们肩负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更要继续弘扬“五四”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九大精神,端正思想、勇敢奋斗、积极进取,为人民和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公管学院2016级资评硕士党支部侯英津同学:这是一个社会和谐创新繁荣发展的时代,这是一个民族和国家逐渐走向富强复兴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断接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目标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其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期望和寄语: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三、公管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公管学院2017级硕士财税党支部赵璐洁同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广大青年的几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我认为每个人要把爱国是第一位,要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我认为美好的愿景不会自动实现,早立志,坚持信念,矢志不渝,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轻松地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获取知识,但这些信息与知识是碎片化的,很多人不会沉下心来进一步的学习和消化相关知识。我们不能满足于了解碎片化信息和学习快餐化知识,学习必须要坚持求真务实,进行深层次探究,才能学到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学到了知识会运用才是关键,就像知道骑自行车的方法,不意味着能把自行车骑走。要行动,把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形成新的感受与认知,把知识转化为能力。俗话说“知识改变命运”,但实际上知识很容易忘记,但能力忘不了。改变命运的不是知识,而是能力。


 公管学院2017级硕士财税党支部李海宁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告诫我们青年一代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这不仅给我们极大的鼓励,而且给逐梦路上的我们指明了方向。有激情,才能愿意为自己的梦想投入;有理想,才能保证自己的梦想不是空想;要奋斗,才能为梦想的实现创造可能;要奉献,才能真正由追梦者成为圆梦人。每一代的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而我们正是这一代青年的主力军,需要我们做到脚踏实地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需要我们勇担重任奉献自己的力量,需要我们敢为人先争做青年榜样。作为当代的研究生,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为自己的坚定理想而努力奋斗,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将所学所想用于实践当中,用自己的智慧与行动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我们要做到不负人民众望,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拒绝“佛系”,顽强拼搏。

 公管学院2017级硕士投资支部罗邓娜同学:201852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振奋人心,让我们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人生发展的目标,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勇于开拓、顽强拼搏,要以十二分精神努力学习。在学习时,必须要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同时,还要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实践才能出真知,要将知识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培养伟大创造、奋斗、团结和梦想精神,勇担重任,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管学院2017级硕士投资支部王珏同学:52日下午,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前献礼五四青年节,也令我们大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对我们广大青年成长成才也提出了“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期望。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说到青年人是追梦人和圆梦人。的确,身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理应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当总书记问到,是否有同学扎根西部;当总书记说到,他们是真的沉到基层去了吗?我们的心灵都受到拷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真的尽到了自己的义务所在吗?我们的任务不是纸上谈兵,走马观花,而是应该脚踏实地投入到实际生活中去。这种务实的精神特别要从小事做起。总书记的话不仅给了我们鼓励,更是一盏指明灯,新青年要沉入生活,感悟民间的疾苦和需求,以更大的奉献精神,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实干家,不辜负新时代寄于我们的期望!

 公管学院2017级硕士综合支部何一凡同学:认真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演讲,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深感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社会主义青年万分荣幸,也责任重大。今年是马克思诞辰一百周年,古老的马克思主义历经百年仍然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而中国也在马克思理论的指导下向更好发展。我们能够看到,中国正在走的这一条社会主义道路是充满着希望的。如此,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对于社会主义充满希望,并且坚持深入学习马克思理论,重温党史,将历史与时代新特点相结合。当代中国正处于转型期,青年则是保持向上发展的重要动力。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国家而言,教育非常珍贵的优值品。今天的我非常有幸还能继续接受高等教育,进一步充实专业知识。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青年提出了几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四点对于我们而言,需要牢牢铭记。做学问之前应该先学会做人,无论身处何地,都应心怀国家,为国家的强大和稳定而自豪着。而在学习的道路上,树立起自己的理想与目标,认真钻研学问,不能仅仅满足于快餐式的学习,同时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真正朝一名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而奋斗!

 公管学院2017级硕士综合支部吴康康同学:“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受益匪浅。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该时刻牢记我们肩上担负的时代责任,努力学习、敢于担当,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我们来说,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最后,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八个字为我们广大青年在新时代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爱国是根本。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祖国都不热爱,何谈为祖国做贡献?但是爱国并不是说说就可以了,它需要我们落实到行动上,把自己的志向同祖国的发展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每一位青年都要有远大的志向,然后脚踏实地,不断地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实干家。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风华正茂,处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应该把握好人生难得的际遇,珍惜这个伟大时代,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公管学院2017级税务硕士支部盛玲丽同学: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不懈奋斗的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著,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更好地为国争光、为民造福。这些话语使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对青年学生既是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是以后发展的指路明灯。通过此次学习,我能深切的感受到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我会努力奋斗,奋勇前行,自觉做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基本要求,勇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公管学院2017级税务硕士支部薛白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青年”两个主题强调高校要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是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用自己的学习实践和奋斗经历寄语青年学子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总书记的讲话温暖质朴、振奋人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追梦人”和“圆梦人”这两个词。大学生一方面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追梦人,需要带着信念去追梦,将理想抱负与中国梦结合;另一方面大学生也是国家给予厚望的圆梦人,要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才华。

“新时代是大舞台,是当代青年最好的舞台,我们需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要求自己,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脚下有作为。我们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做知行合一的实干青年的温暖关怀。我们只有把自己的使命价值根植于国家一流的需要,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地奋斗,才能真正做到‘知’和 ‘行’的统一。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我有幸响应时代的号召,把事业的第一步定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实践的淬炼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公管学院2017级资评硕士党支部胡彬鲁同学: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是主席对我们的谆谆教导,是主席给我们的寄语与期望。作为青年共产党员,我们更应时刻牢记要立鸿鹄之志,坚定理想信念;更应时刻牢记要丰富知识,打好根基,练就真本领;更应时刻牢记要始终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为祖国美好明天奋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个人的理想只有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连接在一起才有价值。回顾我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那群可爱的热血青年在民族复兴、国家振兴的过程中做出巨大贡献。我们时刻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向党靠拢。历史赋予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担当和神圣使命,奋斗吧,中国青年!

 公管学院2017级资评硕士党支部赵悦婷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我们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当代有志青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时刻紧跟党中央的步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学习与以后的工作中,时刻以饱满的精神迎接生活和工作上的挑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当代青年提出了八点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16个字对当代青年成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只有做到以上八点要求,才能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应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严格要求自己,学懂弄通做实这八点要求,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公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

 公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刘玉萍同学:在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视频后,党员同学们纷纷畅谈学习感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寄语:“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这些话形式简练,却立意站位高,给予新时代青年以振奋的力量。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们更能理解“明辨”是我们对祖国、人民忠诚的基石,“修德”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要进行的事业,“勤学”不只是单纯的学习更是追求真知,“笃实”就是要知行合一,我们要求知务实 ,又要带着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为了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奋斗。这不仅是党中央对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新要求,也时当代青年学子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具体内容。我们将秉承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断前行。


 公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韩娜娜同学: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了表重要讲话。总书记与青年学生谈理想、话奋斗,给予青年谆谆教诲和成长指引,饱含关怀,充满期待。作为一名当代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勤学苦练,切实做到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强调,青年人要立鸿鹄志,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理想坚定,做奋斗者。这句话让我深受鼓舞。作为追梦人圆梦人,更要将青春之热血注入到逐梦之路上去,将蓬勃之朝气挥洒到苦干实干中去,让峥嵘岁月见证我们的青春梦与科大梦,并与中国梦交织融合,让伟大时代目睹科大精神照亮创新征程,低调务实、沉潜奋发,做百年之约的生力军,赢得祖国人民的点赞。五四运动至今已近百年,这期间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富强,人民的幸福,离不开当时抛头颅洒热血的志士,离不开党的英明领导,同时也离不开青年人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传播。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生逢其时的我们应铭记责任,扬起风帆,以奋斗浇筑青春,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五、公管学院教工党支部

 公管学院教工公管党支部蒋硕亮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教师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是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三是积极教育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2014年教师节时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高校教师,要严格遵守上述4点要求,争做一名优秀人民教师。

 公管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王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宏大视野,回顾了中华民族历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揭示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如何在时代的呼唤中创造了伟大的历史转折。青年人是铸就中华灿烂文明的中坚力量,应树立忠于祖国与人民的价值观,应树立远大志向与担当意识,应在求真务实中做到知行合一,从奋斗中积聚新时代追梦与圆梦的力量。


供稿/图:成思昭(学)、陈均怡(学)、刘念(学)、沈雪梅(学)、高海红(学)、李清荷(学)、李海宁(学)、

符超然(学)、何一凡(学)、阮斯蒙(学)、祁琦(学)、刘玉萍(学)、蒋硕亮、董犇韡 丨 编审: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