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各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宣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斌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789


      2018年2月24日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为了让广大党员更好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学院党委统筹组织,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共产党宣言》的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落实,通过精心策划主题党日的活动方案,让各支部党员在认真学习中全程参与了主题党日的活动。



回顾历史,铭记初心

——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宣言”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5月16日下午,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行政支部的党员教师组织开展了学习《共产党宣言》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参观了位于南京西路上的上海历史博物馆的《共产党宣言》史料馆。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前身为上海跑马总会大楼,从英国殖民者的娱乐场所到新中国的文化场馆,它见证了历史变迁,上海文脉的传承。馆中的展品饱览上海上下6000年的历史轨迹,直至 1949 年上海解放。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全面梳理上海历史脉络,展现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较全面地反映了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历史变化。

展厅以实景实物、图片资料、互动展项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上海的“红色文化”肌理。1920年8月,陈独秀在上海开了一个秘密印刷厂,出版了第一本《共产党宣言》。由于当时大家对“共产党”三个字并不熟悉,排版工人把“共产党”排成了“共党产”,因此第一版书名被错印成了《共党产宣言》,9月重印后,正确的第二版出炉。现场展出了多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以铭记历史。

      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大量采用了数字化手段,动态展示历史知识。中共一大、上海总工会、《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上海重要革命史迹,也以多媒体互动地图的形式呈现了出来,展示近代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全国的救亡图存、民族复兴道路上的重要贡献,呈现出一幕幕鲜活的历史。


     《难忘的瞬间》的视频展示,选取1949年上海解放以来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的70余个“第一次”瞬间,展现了上海所取得的伟大辉煌的成就。结合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总结发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鼓舞着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重温《共产党宣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解决问题,以科学发展观,追求真理,给马克思主义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记教工投资系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宣言”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5月8日,投资系党支部在凤凰楼202会议室组织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共产党宣言的时代精神解读,生动地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大学的使命与责任做了精确而高度的概括,为我们高校的发展和培养人才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即“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同时要求“我们要把“四个坚持”作为办学治校的行动纲领,把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核心,把“四个服务”作为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把内涵式发展道路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总书记也为我们提出了教师在新时代全面而更高的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教书育人的正确方向,并寄予殷殷期望:“广大教师要坚守信念,不忘育人初心,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认真履行育人职责;要以德立身,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有效落实到教学科研活动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发挥协同育人效应;要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将自己的研究志趣主动瞄准国家形势,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承担和解决国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能力,树立远大的学术志向,瞄准学科前沿,有拿大项目、出大成果的气魄与能力,力争推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助力学校蓄势追赶,提升核心竞争力。”

       曹建元在学习体会中提出,我们需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落实到日常实践中,顺应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发生了革命性变化的趋势,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提升结合起来,做好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

       宗庆庆虽然远在国外访问,但也提交了书面学习体会,他在体会中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觉得习总书记的讲话很是振奋人心,当代青年正逢其时,要勇担重任,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去。要按照习总书记对一名好教师的四点定位(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己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素质的进一步提高。要给学生做好榜样,给学生传递正能量,在课堂上结合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要特别关爱有困难的学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创新性地更新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更有策略地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青年。

       入党积极份子朱祎老师也参加了学习,他说,作为高校教师,需要自身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素质以及坚持积极进取的态度,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选择合理的人生道路,为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作贡献。

       大家都对习总书记的讲话表示印象深刻,认为他为我们高校的发展和培养人才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老师努力的方向。



品读经典,铭刻初心

——记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宣言”主题党日活动


       5月19日下午,2017级学术硕士党支部(含17硕士财税党支部、17硕士投资党支部、17硕士综合党支部)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参观开展《铭记初心—<共产党宣言>》史料展主题实践活动,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的观摩。

       本次史料展参观共分为三个篇章。首先,大家一起感受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从中了解到《共产党宣言》这部作品对于共产党人的重大意义。这不仅是一部共产党人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一部与中国人民息息相关的著作。历史上的许多先进分子正是因为熟读《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才能在实际斗争中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马克思在1867年致恩格斯的一封信为大家展现了两位革命导师为共产主义事业立下的伟大誓言,他们穷其毕生精力书写了为无产阶级解放的胜利华章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不同译文的《共产党宣言》,不仅说明了该著作对于全世界的影响之广,更说明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性与时代性特征。

       该展览第二部分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各位先驱,他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守源于《共产党宣言》的思想熏陶与精神鼓舞,他们将理论与中国现实相结合,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道路上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新时代。第三个篇章则是讲述新时期的中国对于《共产党宣言》的时代性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谈到,“读马列、学毛著,要精,要原原本本地学、仔细地读,下一番真功夫”。不管到了什么时期,这部文献著作的精髓都值得后人细细品味。

       在参观的最后,党员们在党旗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共产党宣言》原作。此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列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共产党宣言》的巨大魅力,纷纷表示应终生品读《共产党宣言》,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悟,让其成为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的思想引领,成为美丽中国梦奋斗中的理论参照,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中的动力之源。


供稿:董犇韡、王克强、何一凡(学)丨供图:王克强、李海宁(学)、何一凡(学)、王斌 丨 编审: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