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David H. Rosenbloom教授来我院访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06浏览次数:193

   10月26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管理首席教授、美利坚大学公共行政杰出教授Rosenbloom应俞卫教授邀请来我院访问。Rosenbloom教授是著名的行政法、政治与行政、公共部门人事管理等研究领域的权威,是当代最杰出的公共行政学者之一。俞卫常务副院长会见了Rosenbloom教授一行并主持了交流座谈会。邓淑莲副教授、耿曙副教授、冯苏苇副教授、汪庆华助教授等十余名学院教师参加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Rosenbloom教授就美国的公共管理发展趋势、如何作好研究、在英文杂志上发表论文等主题和大家展开了交流。他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国公共管理的现状,认为美国的公共管理的发展趋势可以从相关学科期刊的论文发表的特点上来归纳,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是研究方法上越来越强调定量分析,并且判断这一发展趋势在若干时间内不会改变。对于在英文杂志发表论文的问题,他认为随着国际上对中国的研究增加,以前的描述性研究已经逐步退出。并结合自己在香港城市大学的经历及逐步对中国问题的了解,认为中国公共管理方面存在大量的待研究问题,而且中国的问题也逐步引起了世界的广泛重视,如果能够从研究模式上入手,做出严谨和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将很快得到外界的认可和接受。此外,俞卫常务副院长就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等具体问题与Rosenbloom教授进行了探讨并征询建议。学科发展方向上,他建议根据实际条件优先发展现有最强势的方向或者是其他相关院校没有的方向。在座师生就所关注问题依次进行了单独的对话,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