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大师风采:麦金农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06浏览次数:198

    5月31日下午16:30,凤凰楼411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国际著名经济学家麦金农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并做了题为“全球金融信誉危机和中国汇率”的报告,报告会由常务副院长俞卫教授主持,我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麦金农教授长期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学界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国内从八十年代起翻译引进其专著近20部。在讲座中,他首先从中美的贸易逆差,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人民币升值等问题着手。从理论上剖析汇率与贸易平衡的关系,指出了传统分析中的理论失范问题,具有很强误导性。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他提醒中国应该吸取日本在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的经验与教训,货币盲目的升值,导致投资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地方,国内的投资带动的支出下降,进口减少。另一方面巨大的净储蓄,促使资产泡沫的膨胀,最终经济停滞,陷入萧条。他对发展中国家采取官方干预保持币值的稳定以防止热钱的流入的措施表示认可。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他提出在短期内,外国应该停止对中国货币汇率升值施压,保持稳定的汇率可以使中国的中央银行更好地处理热钱流入,并推行持续扩大内需的举措,使中国带动全球的经济复苏。在中期看,为中美之间保持更好的净储蓄平衡,美国应削减巨大的财政赤字,收缩个人消费,而中国刺激个人消费;实现贸易平衡,可以促使美国的制造业的恢复,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从长远看,中国应该积极去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成为一个成熟的负责任的大国。会后,他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