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6-07-25浏览次数:34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验,同时也萌生了许多社会问题。这吸引了全世界研究者的目光,也向我国社会科学研究者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相对于其它学科来说,我国公共管理、政治学的学者在研究方法上普遍缺少规范的方法论训练,更缺乏实证研究的训练与研究能力,因此无法对中国的经验和问题进行理论化的概括。
2009年年底,《中国社会科学报》组织了一项 “21世纪头十年学术成长路” 调查,受访的专家学者认为,虽然过去十年国内社会科学的学术水平有所提升,但与国外相关研究成果相比较,仍有明显差距。根据他们的看法,造成差距的关键原因,是国内学者所接受的研究方法训练仍落后于西方学者。
   中国公共管理学和政治学研究方法暑期研讨班(简称暑期班)所提供的专业训练,对于帮助国内相关学者研究能力的提升、加快学科建设、促进中国本土化研究方法与理论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常设性的社会科学方法培训基地,暑期班设在上海财经大学。每年暑假邀请国际上公共管理学与政治学的顶尖学者,持续性地为国内各类从事相关领域教学与科研的青年学者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尤其是定量研究的专门训练。目的是为了培养一批具有良好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素养、能够从事定量研究和其它实证研究、广泛参与国际交流的学者,进而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从事实证研究的队伍,促进社会科学实证研究方法在国内公共管理学和政治学界的推广与应用。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牛铭实教授,为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系政治学教授,国际知名政治学者,在博弈论和定量研究上卓有成就。在他的创意与主持下,杜克大学已经分别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合作,在国内开办了四期的政治学研究方法的训练班,邀请了来自美国、香港、台湾等大学的一流学者,讲授了统计分析、方案设计、抽样调查、区位推论、问卷设计、面访技巧、博弈论、公共选择理论、定性分析等课程。这些培训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一些学员在本校进行了实证研究的教学和研究,推动了国内政治学科学研究的认识与实践,提高了政治学的研究水平,初步建立了政治学实证研究方法的国际国内学者的交流平台。
   自2010起,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取得全球最重要的培训基地——ICPSR——在中国的唯一授权,暑期班因此参考了ICPSR的经验,自国内外敦聘最前沿的研究方法学者,规划出多元丰富且能循序渐进,逐步精深的方法课程。另外,由于研究方法属于社科共通,因此,不论公管、社会、经济、管理,有心在研究方法上精进深造的学员,都能满载而归。通过这样大规模的方法培训,相信中国可以迅速在科研方法与成果上,与国外交流成果。

进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