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政策上海圆桌论坛第5期”——“住房公积金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308

   1212日下午,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上海市教委首批智库)、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王洪卫工作室(房地产市场调研与发展)三方联合发起主办的房地产上海圆桌论坛第5期“住房公积金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沈正超先生担任主讲,同时邀请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张泓铭研究员和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房地产系胡金星副教授担任点评人。

  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教授主持,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教授致欢迎词。会后研究所特地聘请沈正超主任为本所顾问、张泓铭先生为本所研究员和胡金星副教授为本所副研究员,并颁发聘书。

  在主题演讲中,沈正超主任首先回顾了我国住房公积金产生的历史背景,并阐述了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什么会借鉴新加坡的公积金模式,而没有选择采用德国的住房银行模式和美国两房抵押贷款模式。然后详细介绍了我国住房公积金的功能以及公积金这些年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就。最后,沈主任重点分析了我国住房公积金现有制度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为住房公积金的发展和改革方向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在互动讨论环节中,张泓铭研究员认为,首先要明确住房公积金的根本属性,且住房公积金的保障范围要更宽,并在实施过程中向底层人士倾斜,同时建议让更多的专家学者进入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胡金星副教授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会进入大城市就业和定居,住房公积金应该试点覆盖外来的高学历人口,并根据各城市的差异化制定不同的政策。

  学校多位老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整个研讨会各方观点激烈碰撞,讨论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