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返校 | 话改革开放共发展,忆母校情深思感恩——记1988级研究生入校30周年返校活动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301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8年10月6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1988级硕士研究生入校三十周年返校活动——暨“我与改革开放三十年”校友论坛于博思大酒店多功能厅顺利举行。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会长蒋传海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校友会副秘书长陈红梅老师,88级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刘汉良教授与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五十多位研究生同学齐聚一堂,共同回忆阔别已久的校园生活,分享自己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成长的三十年岁月。88级经济学研究生吴亚东校友担任活动主持。


       蒋传海校长首先致欢迎辞,蒋校长代表上财师生热烈欢迎88级硕士研究生校友们重返母校,并回顾了上财百年发展历史,从“坚持追求卓越、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放眼世界、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办学”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百年上财的办学思想与理念,向校友们展示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战略和蓝图。蒋校长强调学校将始终秉持“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继续坚持百年上财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融通中外、面向未来办大学。同时他希望广大校友持续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共创上财美好的明天。


       合作发展处处长、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红梅老师代表上海财大校友总会向88级研究生校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她十分感谢在一代又一代上财人的努力下,上海财大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陈处长表示校友是上财流动的名片,聚焦校友发展,就是助力共赢发展,期待与校友们一同共铸母校百年荣光。

       88级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刘汉良教授看到当年的学生们心情非常激动,他代表所有导师们向大家问好并回忆了当年与校友们教学互动的场景。刘教授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带来的经济、文化与政治上的变化感到高兴,他表示我们四十年来能够获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与一代人的不懈奋斗,同时也期待在座的校友们能为母校、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接下来的论坛中,校友们结合自己的行业特征,从政府公共管理、外企、资本市场,创业等不同角度共话“我与改革开放三十年”。88级统计学专业校友、现任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非常感恩在母校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涯,因为上财的金融背景,他从毕业后便参与制订《广东改革开放十七条》,后经历珠三角地区对外贸易发展等,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他强调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母校的悉心栽培。88级经济信息专业校友、现于浦发银行总行工作的陈卫星校友回忆了在母校度过的七年校园时光。她毕业后把二十多年的青春献给了浦东新区的开发事业,亲身参与和经历了金桥、外高桥、临港等开发区从零开始到现在摩登化城区的建设,她认为是母校培养了他们“站得高又脚踏实地”的特质。88级国际贸易学专业校友、中泰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不可能向过去一样,但我们依然要充满信心,中国的经济体制不可能再回到过去的老路上。作为一名颇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他非常感谢在上财学习期间母校给予他充分的知识储备与信心。

       在自由发言的环节中,上财资深教授潘飞,著名投资人董正青,上财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广发证券研发中心董事总经理张岚,浙江审计厅副厅长陈焕昌,上海市纪委驻组织部纪检组柳莉,中国户外家具龙头企业家张玉荣,工行总行徐建斌,国家开放大学(广州)副校长熊军等各位校友都分享了各自在改革开发浪潮中的工作、生活与感悟。校友们纷纷表示:“感恩我们是‘上财人’,庆幸我们遇到了改革开放伟大的时代。”


       校友们穿上硕士学位服,弥补了当年毕业照的遗憾。在共同捐赠的树木前留下了欢乐洋溢的笑容与身影,他们希望与母校的牵绊犹如参天树木般,汲取母校的养分,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对于88级研究生校友们而言,学习与生活都在当年的369校区,所以对国定路校区的建设格外充满期待。漫步在秋风习习的校园内欣赏美景,殊不知自己也成为了校园内最美的风景。


       下午两点,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教授与88级研究生校友们一同参观校史馆与税票馆,并为校友们细心讲解每一处的历史涵义,共同领略上财校史的的瑰丽华章。


       晚餐后,几十位同学又围绕当前的经济形势展开了学术沙龙,李迅雷,张岚,陈卫星,陈焕昌,熊军,吴亚东,谢国满及严才明等畅所欲言,彰显了财大人的专业,与改革开放经历者的情怀。热烈的讨论延续到深夜,大家依然意犹未尽,依依不舍!祝愿身体健康,期待同学常聚,常回母校看看是每位同学最大的心愿!



供稿、供图:王诗琪 | 编审:方芳、吴亚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