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员发展督查组到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检查党员发展工作

发布者:王斌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461


       2018年10月23日下午,由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继红、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金晓茜与经济学院专职组织员刘伟组成的党员发展督查组到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督查发展党员自查工作,院党委书记方芳、党委副书记周巧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督查工作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巧向督查组汇报了学院发展党员自查工作的情况,通过严格自查,学院在发展党员政审方面,未发现有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繁殖、人情党员等方面的问题。但是,在发展党员材料制作方面,依然存在着入党申请人的谈话未在入党申请人递交申请书的一个月内完成;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后不能及时被新组织接收等问题。在党员转正方面,存在着已毕业预备党员毕业生的党组织关系被工作单位以转正考察期过短而变相拒收等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学院已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解决对策,通过积极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工作坊,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定期为支部书记培训发展党员流程及规范操作、学习先进思想、交流心得体会。除此之外,在专业教师党员发展方面,学院存在发展教师党员比例较低的问题。学院党委书记方芳表示,目前已收到一份学院专业教师的入党申请书,学院将会按照党员发展的流程做好教师党员的发展工作。组织部郑继红副部长指出,对于专业教师党员的发展,学院应采取合理化与人性化的举措,在坚持组织原则的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灵活性,争取更多的青年教师加入到党组织队伍中。学院党委还应广泛开展与城市社区的党建合作,通过党建联建、活动共建等方式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特色与品牌。

      督查组对学院2015-2018年的党员档案、支部生活记录本、基层党建责任制工作报告进行了仔细检查,采用了随机抽查与定向细相结合的方式,如各类发展党员表格时间截点、改进入党志愿书填写规范、完善入党积极分子与预备党员的考察情况等都作了非常细致的规范性核查。检查中发现少数材料还是存在着入党志愿书字段填写不规范,发展流程中的少数环节未按发展顺序进行开展等情况,督察组表示,学院应根据本次督查的结果,对学院的党员发展材料开展更为全面与细致的再核查工作,将发展党员督查工作与自查工作相结合,增强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性,努力改进与完善学院的党员发展工作。


供稿:郭倩怡 丨 供图:王斌 丨 审核: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