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文大讲堂 |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98

       2018年12月13日晚18:30,原南京政治学院院长、博导、空军少将蒋乾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科学人文大讲堂”,在武川路校区凤凰楼302报告厅为100余名师生带来主题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党委副书记周巧老师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梅老师共同参与组织了本次大讲堂。


       蒋乾麟教授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暨首席专家,国务院军事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评审专家,全军院校教材和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他历任空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总政宣传部副部长;主编出版全国全军统编教材和专著《军队政治工作学》《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人民军队建设》等20余部,在《人民日报》《求是》《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等发表文章160余篇。

       讲座伊始,蒋教授从“国防与经济、财经与军事密不可分”入题,勉励在场学子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从而增强在新时代珍惜光阴、学好本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座中,蒋教授重点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一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主线和时代背景。“习近平强军思想适应了新时代新起点的客观要求,是国家强起来的时代标志。”他认为,强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是应对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是夺取战略竞争主动权的必然选择。蒋教授用生动形象的事例,让现场的师生真切感受到了强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理论精髓。蒋教授从“十个明确”一一解读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内涵,阐明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建成强大人民军队”三个问题。同时结合自己在部队多年的学习、体会和军队多年的建设实践,凝练出贯穿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精髓,即坚定信仰信念、真挚为民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意识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三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践成果和深入贯彻。蒋教授结合南海群岛建设、军队体制结构调整等热点话题,指出从了解基本观点向把握理论体系、从领会主要内容向掌握精髓要义、从“内化于心”向“外化于行”三个方面的不断深化,让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彰显出巨大的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


       本次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蒋教授通过自己作为军人的严谨思维,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和重要意义,同时他用自己的言行展示了当代军人的爱国情怀,为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树立的榜样。在场学生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要以深入学习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契机,积极投身于强国兴军的学习和实践中去,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任潇 | 供图:冯宁鹏 |编审: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