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19年第1期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

发布者:郭倩怡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766

2019416日,来自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共1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由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以及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第1期入党积极分子党校第三次党课。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毛荣生老师为学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主题讲座。毛老师从教多年,在思想教育方面经验丰富,参与讲座的几十名学生认真聆听毛老师的讲解,受益匪浅。

首先,毛老师指出:任何理论都是时代的产物和实践的需要,都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要理解一套理论体系,我们就要了解它是怎样创立的,怎样发展过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上是对四十年改革开放经验的一个总结。

其次,毛老师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逻辑。毛老师选取了中国近代历史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事件——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来仔细分析。从历史逻辑上为学生解释了为何近代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是必然的,接着又分析了为何洋务派、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救亡图存的探索都失败了。毛老师继续分析中国革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新民主主义理论,创立毛泽东思想,并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探索的。

最后,毛老师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逻辑。毛老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起,详细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涵义和重要意义,又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当年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当前,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在接下来的党校培训和专业学习中,同学们将收获更多,并一定会全力以赴,在团支部中起到榜样模范作用,为校党团建设尽绵薄之力。

  

供稿:陈嘉炜(学) 供图:王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