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班主任面对面”| 奋斗与担当:在贡献社会中成就自身——记刘小兵院长与16级财政一班师生交流会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243

       5月13日晚上,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老师与16级财政一班同学的师生交流会在凤凰楼304顺利进行。作为财政一班的兼职班主任,虽然任期已经结束,但刘院长一直十分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能借此机会与大家深入交流。

       会议伊始,刘院长回顾了自己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的三十年时光,从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到成为财政领域的专家,从加入民主党派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分享了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刘院长认为财政学专业使其具备了独特的思维逻辑与看待问题的视角,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在近两年的履职过程中,他一直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财政预算的进一步透明作出贡献,使财政事业发展更接近理论目标。他谈到,当代大学生必须要具备奋斗精神与担当意识,只有确立理性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才能引领社会进步。



       随后,刘院长围绕财政学的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刘院长指出,财政作为资源配置的手段,一直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可以实现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平衡及结构的优化,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等。作为一门研究政府的学科,财政学的研究对象不仅限于政府收支活动,它更是市场活动规范运行和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的监督者。刘院长还提到,财政专业的独特魅力在于培养学生的公共意识与法制意识,鼓励学生在完成好专业学习的同时拓宽视野,关注民生,成为一名有家国情怀的公共管理人才。

在互动交流环节,辅导员凌婕老师与刘院长和在场的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财政学一班近两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刘院长了解到同学们在进入毕业阶段之前就已经有了明确的就业和升学意向,他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随后,几位同学就自身的学业规划、毕业去向以及学院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刘院长一一耐心解答,同时也积极听取了同学们关于财政专业的学科发展、学院发展的相关建议。



       最后,刘院长向同学们赠予了由他亲手签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纪念封,并鼓励同学们培养独立的人格、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本次交流会为师生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更激发了学生对于财政学专业以及生涯规划的探索与思考。



                                                                供稿:张天铭 | 供图:马宁 | 编审:周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