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我院83级财政学专业校友吴清同志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4989

       中共中央批准:吴清同志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


       吴清简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吴清,男,1965年4月生,汉族,安徽蒙城人,中共党员,1989年1月参加工作,研究生,经济学博士。现任副市长。

       曾任中国证监会机构部综合处处长、机构部副主任、机构监管部副主任、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基金监管部主任,上海市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等职。

       本文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吴清:真正的通用智能远没有实现,上海将从这些方面实现突破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落地实践,现有的算法适用性不足,算力亟待提高等共性问题也在逐步显现。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论坛(科学前沿)上,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说,当前真正的通用智能远没有实现,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上海需要聚集龙头企业、重点研究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同开放算力,开源算法,数据训练等重大创新平台。

       上海将在类脑计算等前沿理论实现突破,努力攻克自主无人智能系统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在前沿基础和应用理论研究方面能够贡献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 

       吴清说,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的技术,“创新”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在超级计算传感网络、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以及市场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一些新的特征,智能连接世界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近年来,上海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加快人工智能发展作为战略优先选择,成立了人工智能产业工作的领导小组,筹备产业基金,加快人工智能创新策源高地的建设。在前沿基础研究方面,布局建设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亚马逊等一批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创新实验室相继落户。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青年人工智能科学家联盟等高端学术团体陆续成立,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深入开展。       “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创新平台,更加高效的创新环境,欢迎全球人工智能科学家、研究家到上海创新研究发展。”吴清说。

       本文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刘锟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发挥上海战略优势推进产教融合

       图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论坛”中致辞。新华网吴恺 摄

       新华网上海6月24日电(梁鸿儒 金秋 实习生贾立歆)6月24日下午,“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上海正以率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发挥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等战略优势,抢抓机遇,推进产学研的合作,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教融合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贯通,构筑实体经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吴清指出,上海正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来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聚集更多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来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在谈到促进产学研合作时,吴清表示,上海将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大力实施“科改‘25’条”, 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经费的使用、创新成果的分配的自主权,完善服务转移体系,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效率。    

       吴清表示,上海将不断强化科技企业培育,坚持发挥市场作用,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量,到2020年,争取全市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能够达到1.5万家左右,到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2万家,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

       吴清表示,上海将不断地强化校企合作,支持市内高校对标全国一流的创新体系标准,大力推进新型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培育上海科学家、上海工程师的同时,培育“上海工匠”,建设“双师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劳动力和机能型技术人才的支撑。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吴清说,上海还将不断地深化金融与科技的联动,落实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金融科技中心,推动金融机构在上海发展金融科技,构建金融科技产业链,鼓励金融服务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为新金融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纵深发展提供土壤。

       本文来源:新华网



       吴清:给科技插上金融的翅膀,再安上文化的灵魂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

       第九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3月23日在上海市虹口区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之道”,来自金融界和科技界的大咖们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设立科创板并 试点注册制、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与金融开放、长三角地区金融合作、“一带一路”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和热点话题展开研讨。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对于如何共同谋划上海金融的开放创新,使金融与文化更好地融合发展,吴清表示,要让科技插上金融的翅膀,科技插上金融的翅膀就会飞得更高。与此同时,我们的科技、我们的经济还需要安放一颗有文化的灵魂,这样才能走得更远,经济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生活也能有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吴清谈到,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从2011年创办至今,走过了九个年头,九年来,伴随着北外滩的快速发展,伴随着虹口财富管理高地建设的加快推进,论坛因时因势常办常新,逐渐成为金融界、文化界智慧交流的桥梁纽带,也成为上海文化品牌中的“一张名片”。

       过去几年,上海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已经成为中国大陆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国内金融发展最佳地区之一。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达到16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持牌金融机构达到1605家。吴清预计,今年,随着市场进一步丰富、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开放,这些数字会进一步增加。

       在吴清看来,作为全世界金融市场体系最为完善的城市之一,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他指出,上海正在按照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发布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部署相关要求,从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集聚优势资源、增强市场功能、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保险中心、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和支付结算中心,以及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力争打造一个国际一流的、最优的金融生态环境。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兴起,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断深入,科技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吴清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需要汇聚各方力量,集聚多方资源,配置全球资源。从政府层面来说,要做好“店小二”,打好服务牌,提供“五星级”的服务,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未来,金融与文化的交融与创新无疑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吴清表示,财富与文化是永恒的主题,未来在北外滩这片热土上,通过金融界文化界行家里手的远见卓识,将不断演绎出新的文化,创造出新的财富,为虹口的财富管理高地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续写新的篇章。

图文:张舰月

来源:陆家嘴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