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沙龙 | 第39期创新创业大讲堂回顾:把握时代先机,抓住创业机遇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29

       由校学联科创发展部主办、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协办的第三十九期创新创业大讲堂于10月10日18:00 在武东梯九如期举行。本次讲堂邀请到了上海纳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李俊先生为我们讲解人工智能时代的创业抉择。



       讲座以 “对于人工智能,我们是爱得起来还是爱不起来?”这一问题开始。从线上约车到手机支付,正如李俊先生所说:“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被一点点改变的”,而正是这些变化,使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五年、十年会出现怎样的发展。面对未来无比广阔的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学会灵活应对。



       面对社会发展过程中技术加速度越来越快,李先生从技术奇点概念引入,指出:越来越多的学科是交叉性的,对我们来说,寻找跨界方向,才能适应越来越快的技术加速度。他对于超智能机器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其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多多关注它的发展。


       接着,李先生针对人工智能是天使还是魔鬼与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辩证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方面,人工智能正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安检、智能聊天、医院诊断等等,在某些方面甚至比人类做的更加优秀。另一方面,机器不可避免地占据了人类的工作岗位。就此,李先生建议我们应该注意机器可替代的项目,如机器翻译等。


       李先生为我们讲解了创业过程模型和其中的重要条件。一是机会,留意市场上的A轮公司,其标志着该领域的基本成型;而在无A轮公司的领域,可以通过不断试错,把握机遇。二是资源,他指出:“人情练达才创业”,要懂得各方利益。三是团队,要打造模式创新和技术交流结合的创业团队,学会跨界合作。



       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和对创新创业的思考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有同学提出:财经类院校的学生学科交叉较少,应如何克服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李先生回答道:“不必太过担心,作为财经类专业的学生,要培养自己的经济学的直觉,这种直觉是无法替代的。”同时,李先生针对这个问题向同学们提出建议,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应多参加各类实践,了解不同行业领域的知识。



       最后,第三十九期创新创业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愿上财青年们在人工智能时代占得先机!


转自上财青年